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精神病與你息息相關

很多人認為精神病是對他們遙不可及,並且對精神病避而不談,但有數據顯示有三成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焦慮症、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患有精神分裂症,而抑鬱症更是世界五大疾病之一。由此可見,精神病並非遙不可及,再加上香港人生活壓力大,精神健康狀況更變得更為重要。

精神病會為患者帶來長期困擾,如果處理或處方不當,會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影響,例如生活質素降低,家人關係變差,社交圈子變窄,變得孤獨,工作表現下降等等,這些都是長久及不容忽視的問題,因此,好的治療方案和病人積極參與治療是十分重要
精神病的治療
精神科醫生可以熟悉地運用藥物及組合藥物,以此來應付病人對不同藥物的反應。以潔癖為例,潔癖不是精神病,但如果腦海不斷縈繞著「保持極度清潔」的念頭, 並主宰了大部份的思想,這便是強迫症。有效地利用藥物可以減輕強迫症病徵和控制潔癖等,但並不代表能完全根治此症,因為潔癖很大機會是病人本身性格的一部分,不可能完全除去,情況就如高血壓一樣,藥物能控制血壓不再上升,但並不會令你不再有高血壓。因此,精神科藥物能穩定病情,是治療精神病不可或缺的一環。
環境影響病情
要有效地控制病情,除了藥物外,環境因素的配合亦相當重要,有時更有主導的作用。舉例來說,一個精神病患者當病發時在街上拿著鐵棒追打途人,其後被送進醫院接受治療。但在院內見醫生時卻表現得與常人無異,這可能因為有藥物的幫助,加上環境的轉變,如醫院裹沒有鐵棒,所以他沒有武器襲擊他人。但出院後,若環境因素控制得不好,病人自行停止服藥,加上受毒品或酒精的影響,便有機會再次出現類似情況。因此,環境因素及藥物對治療精神病有著唇齒相依的關係。精神科醫生除了治療外,還要評估病人經藥物治療後的成效,有時更要仔細考慮環境因素,作全面的診斷及評估。



預防精神病


精神病也是疾病的一種,以下幾項是能預防一些精神病的方法。

1. 處理壓力
構成壓力的因素最主要是生活上遇到轉變、困難或挑戰,從而引起負面感覺,例如工作、家庭或學業問題都有機會構成壓力。另外,每人都有不同的反應和方式面對壓力。過大的壓力可以誘發焦慮症、抑鬱症、躁狂抑鬱症等。因此控制壓力在精神健康方面是非常重要。學習壓力處理或透過適當地詮釋事情,調節自己的要求和心態,有利減輕壓力。

2. 建立多方面的生活才能
有些人把所有集中力聚焦在事業或家庭上,把這人生的其中一部份當作全部,當這一部份出現問題時,便會崩潰。因此人們應向各方發展人生,例如家庭,朋友或興趣等,盡量擴闊生活圈子和增加減壓的渠道等,這樣應付壓力的能力自然提高。

3. 遠離煙、酒、毒品等會誘發精神病的物質。

事實上,每人都有機會患上精神病。但由於社會大眾對精神病的歧視和誤解,令部份患者不願意求醫或治療,亦會對他人隱瞞自己的病。但只要明白精神病的普遍性及治療方法,人們便能減低對精神病的歧視和誤解。另外,適當的治療、支持及鼓勵也能令精神病患者加快復原。

宋永權醫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