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心靈也要旅行

香港人可能是最喜歡去旅行的一群。每逢放年假,同事間慣性會問:這次去哪裡旅行?放長假不去旅行就像白放一樣。

若果失戀失意失業,去旅行散心更是未出發先治癒。旅行的好處不少,開闊壯麗的景觀能開闊人心。離開舒適環境到一個陌生地方,彷彿問題都變小了。到新西蘭深呼吸,碧海藍天擎天大樹使你心胸寬闊。在埃及沙漠遊走,明白自己的有限與渺小。生活環境方式習慣不同,人的性格也不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旅行令你明白,生活方式有很多種,快樂也有很多種。有時候只是我們給幸福下的定義太狹窄。
外國的節奏比香港慢,氣氛沒有那麼繃緊,這樣的環境令人自然地放鬆下來。但更重要的是,在旅行的日子裏,我們可以忘記公事、放下手機裏的工作,把精神投入眼前。我常常提醒病人,一旦放了工,便要戒掉不停check email的習慣。這都是異曲同工。


要滋養身心,除了可以做一些能夠讓自己放鬆的事情外,能夠從中得到成功感的活動亦十分有用。在去旅行的整個過程中,由計劃、訂機票、訂酒店,都出發、找酒店、找車站、找景點,最後完成整個旅程,當中都存在不少變數。要把他們一一征服,當中雖然牽涉不少「腦」力,但過程中所帶來的成功感,亦是快樂的重要來源!
當然,不論到哪裡遊玩,假期後綜合症是無藥可救的。還有,旅伴太重要。若是未找到好伴,情願自己獨遊,否則反而累積壓力吐血內傷。



休息是為了行更遠的路。累了,便想想下一個滋養身心的旅程吧!
何浩賢 (精神科醫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經濟日報 2017年2月2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浩賢醫生
心靈也要旅行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