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專注力不足影響深 持續散漫應看醫生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是兒童常見的發展性障礙,患者的徵狀通常表達在兩大層面上︰欠缺專注力與集中力,以及在行為上常出現衝動、難以自控等情況。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兒童ADHD個案中,部分患者的徵狀較傾向於專注力不足的一方,可嘗試透過藥物改善。

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兒童ADHD問題是近年不少家長關心的題目,許多個案都是在升讀小學後,因學習問題及在課堂上的表現,繼而引起老師關注;家長帶子女接受醫生檢查後,最終被確診︰「ADHD兒童個案常同時出現專注力不足與過動的病徵,但臨牀上亦有約兩至三成個案,病徵只集中在專注力不足上,往往較難被及早發現。」

歐陽醫生解釋,這類以專注力不足為主的兒童患者,日常較少四處「搞破壞」、或因衝動行為導致老師需採取即時行動;相反,患者的徵狀包括上課不專心、善忘、習慣遲到、以至組織力及集中力弱等,較易被視為性格散漫、無心學習等。

結果,無論老師或家長,都可能傾向以強制手段處理,例如強迫他們花長時間把功課做好、上課時一不專心便立即罰站等,未必可在較早階段將有關問題與ADHD拉上關係。
常被視作無心學習
亦由於此,患者未能及早接受適當診治跟進,學業成績固然會未如理想,或「事倍功半」,花費極長時間才能完成一般學童很快做好的家課;在社交上,他們常被取笑為「大頭蝦」、「無手尾」等,有可能因此受排擠,長遠可令他們的自我形象變得低落;臨牀上亦有個案因長年的缺乏自信,最終誘發出抑鬱症等情緒問題,屆時在處理上更為複雜。
藥物助提升專注力
因此,若發現兒童持續出現上述問題,而其他方法輔助仍未有明顯改善,可考慮約見精神科專科醫生,作出診斷。歐陽國樑醫生表示,ADHD兒童個案,現時可透過藥物(例如「中央神經刺激劑」等),有效改善徵狀引伸的行為問題及提升專注力。配合認可的行為治療,可逐步減低ADHD對其學習、個人情緒以至成長的影響。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metrodaily.hk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歐陽國樑醫生相關文章

BB死亡影像不停播 新手媽警惕產後強迫症
家庭迎接新生命本是歡欣喜樂,但新手媽媽湊B壓力大,要防產後抑鬱,也當心產後強迫症暗暗纏上。每五十名產婦就有一人患產後強迫症,生首胎.......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下)
33歲的周太(化名)近來非常焦慮,因為35歲快到了,屆時會被定義為高齡產婦,生下有缺陷孩子的機會增加。患了多年情緒病的她比別人更多.......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上)
服藥控制情緒病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是當懷孕時,病人就會有許多憂慮:藥物會不會影響寶寶?會不會增加流產風險?我應該立時停藥?還是…….......

抗抑鬱藥物選擇多 新藥效果好副作用溫和
抑鬱症是都市人普遍的情緒病,若能依循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整體效果理想;但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表示,不少病人對於此症的藥物治療仍存憂.......

失眠 - 都市人常見問題
失眠無疑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但凡睡眠時間或質素欠佳而影響日間生活作息,不論有否其他症狀,都可定義為失眠。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