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宮外孕 (二) : 疤痕妊娠

上回提到常見位於輸卵管的宮外孕的診斷和治療和,今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比較罕見的個案。

李女士帶著她兩歲的兒子來我診所。她上一胎是剖腹生產的。李女士跟我說,月經來遲,自行驗孕就發現是懷孕了。她慶幸今次半點不適都沒有。

奇怪的是,今次在超聲波檢查中,發現子宮宮腔內是空空的,看不到有胎兒,兩側卵巢和輸卵管看來也很正常。反而在子宮頸內口位置看到一個胎囊。令我擔心這個是流產現象,還是更危險的罕有宮外孕: 例如宮頸妊娠,或疤痕妊娠。

經過更詳細的超聲波和磁力共振素描,最後確定孕囊著床於前一次剖腹產手術後的疤痕處,換句話說李女士不幸患上了疤痕妊娠。

前文提過,“宮外孕”是指胚胎生長在子宮以外的地方。百分之九十六的宮外孕都是生長在輸卵管的。而餘下的4%是罕見宮外孕,位於子宮頸、剖腹產疤痕、腹腔、子宮角等等。
疤痕妊娠發病率正在上升
剖腹產疤痕妊娠是指有過剖腹產的女性,在再次懷孕的時候,孕囊著床在前次剖腹產術後的疤痕處,是一種罕見的異位妊娠類型,發病率是二千份之一。近年,隨著剖腹產孕婦增加,疤痕妊娠發生率亦日漸上升。疤痕妊娠和其他宮外孕一樣,是不會演變成正常懷孕的,也會撐破疤痕,引致腹腔內大量出血,令母親血壓有生命危險。所以要及早診斷和治療。
儘早安排產前檢查
治療方面有點挑戰性。手術治療,例如刮宮或腹腔鏡切除,均有大量出血,甚至要切除子宮的風險。經過詳細解釋和商討,決定先安排放射介入治療,作雙側子宮動脈拴塞術(Uterine artery embolisation),阻斷孕囊血液供應,降低手術大出血的機會。接著便進行腹腔鏡手術,把疤痕妊娠切除。

幸運地,手術順利完成,出血不多,李女士的復原亦很快。雖然子宮保住了,但將來懷孕亦會增加疤痕妊娠的機會。就算妊娠在子宮內,亦會提高子宮破裂和植入性胎盆的風險。

罕見宮外孕早期的徵狀跟一般的懷孕一樣;所以千萬別在腹痛和下體出血出現後才察覺,確認懷孕後應儘早安排產前檢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