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343 ] Karen Choi

老人幻觉妄想

病患者女 - 89歲

我媽媽喺8月15日朝早瞓醒,忽然間唔認得我爸爸,嘈住要打電話俾佢老公。我爸爸同佢講,佢就喺面前學,但媽媽話佢唔係,一直嘈,又喊又情緒波動,但之後下午又正常番,同我爸爸講話又冇事。這情況斷斷續續發生早上,一星期3-4次。但8月尾到上星期,3個禮拜都冇再發生。

突然2日前早上,媽媽又再發作,打電話俾我話屋企有個坏人坐喺沙發,(其實係我爸爸),話佢想偷錢,叫我打電話俾爸爸求救。我點樣解釋我都唔信。同樣事情連續發生咗幾日。

請問媽媽係患咗腦退化,認真障礙,老人痴呆症嗎? 應該睇老人科,精神科 ?
梁婉珊醫生回覆:
 9/24/2022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媽媽的狀況有可能是認知問題,患者有機會出現以下情況,例如記憶功能衰退丶語言能力退化丶過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及行為徵狀,包括多疑丶不信任人丶甚至懷疑別人偷了自己的物件丶有些嚴重的患者更會出現被害的妄想丶變得情緒化,受焦慮和抑鬱情緒困擾丶嚴重更有出現幻聽及幻覺,看到不真實的影像或聽到不存在的聲音。

藥物有助患者減慢記憶力衰退,此外,可以透過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協助患者控制心理及行為問題。常用於認知障礙症的藥物可分為兩大類,其一是針對認知障礙症的藥物,可延緩腦部退化的病徵。此外,還有精神科藥物,可舒緩認知障礙症相關的行為及情緒問題。

除此之外,行為及情緒問題在認知障礙症中相當普遍,常見的問題,如遊走、睡眠障礙、焦慮、抑鬱、妄想及幻覺等。處理患者的問題行為,以非藥物治療為首選。但當病徵嚴重和給患者或照顧者帶來困擾時,醫生會因應個別患者的情況而選用精神科藥物如抗抑鬱藥、抗思覺失調藥、鎮靜劑、情緒穩定藥 。

最後,老人科和精神科都能為認知障礙症患者診症,假如媽媽主要受情緒問題或思覺失調或行為問題所困擾,建議你盡快帶媽媽見精神科醫生,作一個詳細的身體檢查,找出媽媽突然感到思緒混亂的原因。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