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何美怡醫生
專業剖析
「人格障礙」有多種類型及徵狀
趁早發現  還有機會扭轉

人格障礙 [ Personality Disorder ]

人格障礙影響日常社交生活
每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生活態度,特別在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我們的性格開始形成,亦漸漸變得明顯。有些性格較受別人歡迎,有些性格則不甚討好。

甚麼是人格障礙?

如果一個人的性格,長期及在多種場合,包括在生活上,明顯偏離正常且根深蒂固的行為方式,工作上造成了人際關係及控制自己情緒及行為的困難,而令人際關係、工作、學業、日常生活受影響,精神科把這情況名為「人格障礙」。

根據研究顯示,每20人中就有1個人患有人格障礙,但很多人都不自知,直至生活受到影響才會求醫。至今,人格障礙成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這可能與遺傳有關。另外環境因素也是主要誘因,例如童年遭受到可怕的經歷,如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性虐待或家庭暴力等,亦可能增加患有人格障礙的機會。

據外國的調查結果顯示,人格障礙的患病率大約在2%至10%。而中國人格障礙的發病率與西方國家相比似乎特別低,這可能是中西方對人格障礙的理解和診斷工具的不一致及文化差異造成的。

情緒起伏自毁傾向是人格障礙其中特徵

主要6種的人格障礙:

1、偏執型人格障礙
2、類分裂型人格障礙
3、邊緣型人格障礙
4、反社會型人格障礙
5、強迫型人格障礙
6、迴避型人格障礙

而每種人格障礙都有其特徵,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別:

A-行為古怪類:凡事過分敏感的偏執型;冷漠自閉的類分裂型
B-情緒起伏類:自毁傾向、情緒失控的邊緣型;衝動、暴力的反社會型
C-緊張焦慮類:追求完美的強迫型;焦慮、缺乏安全感的迴避型

人格障礙行為表現

1、偏執型人格障礙:經常性對任何事也表現猜疑,懷疑身邊人的忠誠,過分自我防衛,每每認為別人不懷好意;常將周遭發生事情解釋為「陰謀」、過分自負,總認為自己是正確,對挫敗和拒絕特別敏感,難以諒解別人,長期耿耿於懷,常與身邊人造成爭執磨擦。

2、類分裂型人格障礙:外貌和行為異常奇特,人際溝通上有明顯缺陷。對身邊發生事物不太投入,對人表現冷淡,對生活缺乏熱情,行為孤僻怪誕,不喜歡與人交往,因而很少與人發生衝突。

3、邊緣型人格障礙:通常以女性為主,患者的情緒容易波動,甚至是一件瑣事都會觸動他的情緒,例如在街上與陌生人碰撞,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可能會有很大反應,破口大罵,因為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此類患者做事衝動,不理後果,有的可能會𠝹手、自殘,甚至自殺等。而且,他們容易出現抑鬱、焦慮,亦可能有濫藥、酗酒、飲食失調等問題。

4、強迫型人格障礙:要求嚴格和完美主義,凡事總想遵循一種他所熟悉的常規去做,無法適應更新改變。做事過分謹慎與刻板,常擔心自己有所錯漏,不厭其煩反反覆覆作檢查。更總要求別人亦應達到他們心目中的完美水平,對身邊的人造成不少麻煩和困擾。

5、迴避型人格障礙:對社交產生極不自在表現、尤其對負面評價過分極端敏感,經常性產生不必要的顧慮及不安情緒,性格異常退縮。總害怕自己的能力比別人差,畏懼在人前出醜。認為身邊人會不喜歡自己,對批評者作出異常迴避。

6、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為人自我,不顧他人感受,甚至將自己的快樂建築於他人痛苦身上。遇上困難多以暴力解決。先是語言暴力,甚至演變成身體暴力;認為傷害他人沒什麼大不了,做事衝動不考慮後果,沒有內疚感及不關心別人感受,且不能從錯誤中學習。犯錯後即使受罰也難以改進,重複犯錯也不知道、不認為自己做錯
兒童適當社交活動有助身心發展

預防發展出人格障礙

最理想應由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着手,盡量給予健康成長環境及遠離高危因數影響。
健康成長環境包括家人適時的陪伴、年齡相約的朋輩、面對暴力有長輩正確指引等;高危因數影響包括缺乏家人及朋輩的陪伴、長期孤獨、受暴力對待、欺凌、被杯葛、受侵犯等。青少年時期性格仍未定形,還容易作出開解,避免造成人格障礙。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現有抑鬱症患者約有30萬,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數字則顯示,全球患上抑鬱症的人數更已超過一億,再按世衛推算,預計在2020年後,抑鬱症的發病率將僅次於心臟病,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