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學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專業角度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在一般家長心目中等同頑皮、不聽話、做白日夢,它其實是指兒童的專注力、活動量及自制能力和同年紀的小孩子有差異,導致小孩子在學習、社交和生活上有障礙。一項調查顯示,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發病率約為百分之三至七,並且在男孩子中較常見。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症狀 :

  1. 專注力失調 : 孩子經常難以注意細節,容易因此犯錯、難以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件事情,如:做功課、遊戲、遊戲在時、無法細心聆聽別人的說話、做事缺乏條理、不喜歡那些需要全神貫注的事情,不能完成指定工作、經常遺失日常用品,很容易受環境或事情影響而分心等。

  2. 活動量過高 :孩子在幼兒期已經表現出比同齡兒童較高的活動量,入讀小學後,當校規及其他環境限制較多時,他們的徵狀便容易被察覺,例如無法安靜下來參與活動、不停扭動身體、亂跑亂爬、觸碰四周物件等。

  3. 自制能力弱 :孩子孩子較同齡的小孩缺乏自制能力,例如在回答問題時,他們會經常搶著說出答案、打斷別人談話、於排隊時插隊或不時騷擾別人等。


這三個徵狀可個別或同時出現。倘若發現孩子六歲前持續出現這些徵狀六個月或以上,而且徵狀在多於一個場合(如:學校及家庭)出現,而徵狀對孩子的學習能力、社交發展或與家人的關係造成影響,便建議找專業人士作詳細的評估及治療。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診斷 :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是一個臨床診斷。醫生透過和家長面談及評估小孩的情況作出判斷,如有需要會進一步建議其他檢查,如智力發展、溝通社交能力的評估等。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症狀 :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和家校的協調。藥物治療 (包括刺激中樞神經藥物或非刺激中樞神經藥物)可幫助孩子加強注意力的集中、控制孩子多動的行為和增強自我控制能力。行為治療主要是幫助孩子增加良好的行為,幫助他們與人交往。例如一些親子合約、獎勵計劃、訓練社交技巧等。孩子在訓練過程中學到的技巧能幫助他們適應學校生活、與其他小孩子建立友誼及減少行為問題。家校協調亦十分重要,家長可學習使用一些較適合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孩子的管教方法,多與老師溝通孩子的學習情況,醫生亦可透過跟學校聯繫在學習安排上給予建議,讓孩子融入學習生活。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高危五大因素

睇下知唔知?
如未及早處理會對成長有甚麼影響?
A : 發展問題
部份ADHD孩子亦可能出現肌肉協調問題、讀寫障礙 、情緒問題,如能及早發現及處理,可有助之後的發展
B : 社交問題
專注力不足的孩子容易受同伴忽視,過度活躍和衝動的孩子易受排斥,兩者皆對社交有負面影響
C : 不良嗜好
ADHD孩子比一般孩子長大後較大機會有酗酒、濫藥、危險駕駛的問題

ADHD嚴重影響孩子的一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