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照顧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兒童

照顧孩子本已是一件十分勞心勞力的職務,若懷中寶貝在行為上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簡稱:ADHD),那股需額外投入的心力、耐性,承受之壓力實非一般人所能透徹體會。


什麼是ADHD

是指兒童的專注力、活動量及自制能力和同年紀的小孩子有差異,導致小孩子在學習、社交和生活上有障礙。患童難以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件事情、做事缺乏條理、容易受環境或事情影響而分心,無法安靜下來參與活動、不停扭動身體、亂跑亂爬、缺乏自制能力,不時騷擾別人。


國際綜合研究顯示,估計患有ADHD的學童高達11%
ADHD有什麼徵狀

1) 專注力失調:孩子經常難以注意細節,容易因此犯錯、難以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件事情,如:做功課、遊戲、遊戲在時、無法細心聆聽別人的說話、做事缺乏條理、不喜歡那些需要全神貫注的事情,不能完成指定工作、經常遺失日常用品,很容易受環境或事情影響而分心等。

2) 活動量過高:孩子在幼兒期已經表現出比同齡兒童較高的活動量,入讀小學後,當校規及其他環境限制較多時,他們的徵狀便容易被察覺,例如無法安靜下來參與活動、不停扭動身體、亂跑亂爬、觸碰四周物件等。

3) 自制能力弱:孩子孩子較同齡的小孩缺乏自制能力,例如在回答問題時,他們會經常搶著說出答案、打斷別人談話、於排隊時插隊或不時騷擾別人等。

以上三個徵狀可個別或同時出現。

香港患有ADHD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發病率分別是6.1%及3.9%,男比女的病發率高,病發比例約為5比1。根據香港一份臨床報告指出,7-8歲的男童中,發病率大約為9%。
ADHD兒童的照顧
《 精神科專科 - 何美怡醫生 》
照顧者應多認識患ADHD兒童的行為背後成因

面對一個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的兒童時,照顧者常會感到疲累及困惑。部份患症兒童的行為,容易打擾他人,有些時候會令照顧者忙於奔命,精神緊張,產生無奈失望、挫敗沮喪的情緒。

《 精神科專科 - 何美怡醫生 》表示,其實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是一個先天性的疾病,患者的特別行為表現,很多照顧他們的家長或親人,未必完全明白或認同那是一種病徵。家長可能覺得那是小朋友不聽話或特意搗蛋,因此很多時候,醫生首要工作是先教導照顧者多認識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兒童的行為背後成因,令他們明白不是孩子故意作出衝動失控的行為。

 

家長持正面態度

接納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因應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發展潛能。家庭成員應共同分擔照顧的責任,互相勉勵支持,耐心包容,不要期望能即時改變孩子的所有不當行為。

可學習使用一些較適合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孩子的管教方法,多與老師或朋友溝通,了解孩子的情況,有需要應與專業人士(如醫生、心理學家或社工)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用藥減adhd患者受傷風險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發病率約為5%至10%,而本港6至16歲的兒童,ADHD的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上)
[ 精神科 ] 張漢奇醫生
在家長界別中,兒童ADHD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從來都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究竟明仔只是個性太「奀皮」,還是患A.......
成人ADHD會否容易患上情緒病?
[ 精神科 ] 張逸和醫生
30歲的依籃 (化名) 現職美容,四年前開始看醫生。因為工作壓力,讓她常感到挫敗和氣餒。盡心盡力但常發揮不到應有的工作能.......
怎樣治療ADHD最好?
[ 精神科 ] 張正平醫生
ADHD亦即「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主要由於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引致。病徵包括過動、衝動、不專心等。根據研究顯示,兒童.......
兒童和青少年易怒過動,會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躁鬱症嗎?
[ 精神科 ] 張逸和醫生
兒童和青少年也會患上躁鬱症。患有躁鬱症的父母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 診斷兒童和青少年患者的躁鬱症是具挑戰性,因為這.......
專注力不足影響深 持續散漫應看醫生
[ 精神科 ] 歐陽國樑醫生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是兒童常見的發展性障礙,患者的徵狀通常表達在兩大層面上︰欠缺專注力與集中力,以及在行為.......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