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視力護目專區 >專業剖析 >施美玲醫生
眼紅怕光 恐患上虹膜炎
嚴重或會導致視力永久受

虹膜炎 [ Iritis ]

虹膜炎即是指虹膜發炎引致的眼疾

虹膜是眼睛構造的一部分,虹膜中心有一圓形開口便是瞳孔,如同相機內可調整大小的光圈。日間光線較為強烈時,虹膜會收縮,只供一小束光線穿透瞳孔,進入眼睛;當處於黑暗環境,虹膜就會往後退縮,使瞳孔變大,讓更多的光線進入。

急性虹膜炎和慢性虹膜炎

虹膜炎即是指虹膜發炎引致的眼疾,虹膜炎主要有兩種類型 - 急性和慢性。如及早發覺並施予有效治療,急性虹膜炎症狀一般很快得到改善。慢性虹膜炎則可潛伏數月或數年才出現復發,治療效果未及急性那樣明顯。慢性虹膜炎引發視力嚴重受損的風險比較高。

虹膜炎常見症狀有眼紅、怕光、眼睛痠痛
虹膜炎的症狀

虹膜炎常見症狀有眼紅、怕光、眼睛痠痛,如未及時就醫,甚至可發展成青光眼,造成視力永久受損。其他症狀還包括流眼水,眼簾腫脹或下垂。虹膜炎如處理不當,亦可引致白內障及黃斑水腫,嚴重影響視力。

大部分急性虹膜炎成因不明,部分則與自體免疫系統病有關,例如強直性脊椎炎及發炎性腸病。其他病因亦包括創傷或感染。一般會以裂隙燈檢查(slit-lamp examination)診斷此症。部分病人或需透過抽血及X光化驗,以確定病因。

適當控制病情

類固醇眼藥水為主要治療,根據不同病情醫生亦可能處方瞳孔擴張藥水,控制眼壓藥水等。由於虹膜炎治療需時及病情反覆,依時用藥及覆診是控制病情的重要一環。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相關疾病病徵
紅眼症
CONJUNCTIVITIS
青光眼
GLAUCOMA
白內障
CATARACT
近視
SHORTSIGHTEDNESS
眼瘡
HORDEOLUM
飛蚊症
FLOATERS
黃斑區病變
MACULAR PROBLEM
老年黃斑性病變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睛乾澀症
DRY EYE
視網膜脫落
RETINAL DETACHMENT
斜視
STRABISMUS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老花
PRESBYOPIA
散光
ASTIGMATISM
弱視
AMBLYOPIA
失明
BLINDNESS
遠視
LONGSIGHTED
角膜炎
KERATITIS
沙眼
TRACHOMA
夜盲症
NIGHT BLINDNESS
色盲
COLOR BLINDNESS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