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腰背痛


腰背痛
[ Low Back Pain ]

人的脊柱,從頸到臀部,由頸椎(頸肩)、胸椎(上背)、腰椎及薦椎(腰背)、尾椎組成。每節脊椎骨圍繞和保護著脊髓神經和神經根。脊椎骨與脊椎骨由根腱、椎骨關節及椎間盤連接一起。脊柱支撐頭臚及連接四肢,脊椎上附著許多肌肉及肌腱,深層肌肉使脊椎能夠挺直,支撐身體;表層肌肉輔助身體做出各種動作。

腰背痛一般是指由腰背位置的組織,如肌肉、肌腱、椎間盤、椎骨關節所引發之痛楚,範圍可由腰背肋骨對下伸延至臀部及大腿後端。

腰背痛有別於坐骨神經痛,痛楚範圍不會如坐骨神經痛伸延至小腿或足踝。在香港十分普遍,醫學報告顯示,約有八成的成年人一生中會至少經歷一次的腰背痛。腰背痛的成因很多,很多時與肌肉過勞及姿勢不良有關。

很多時由於肌肉過勞及不良姿勢引致肌肉酸痛,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但長者腰背痛則大多是由於骨骼系統退化,因而產生痛楚。

如果你的腰背部肌腱、關節或神經線都沒有問題,但腰背痛仍持續,可能與下列原因有關:

當你感到痛楚時,你自然地將你的肌腱拉緊,並小心地活動,以致整個人也變得不活躍,此時你的肌腱及筋腱會縮短,使背痛加劇。
缺乏活動使你的背部肌肉變弱,令它們更容易疲倦及抽筋。
你的感覺神經因曾重覆地傳送痛的感覺予大腦,引致越來越少的外來刺激已能令你有痛楚的感覺。
心理影響:痛楚會因你情緒低落、思想負面(覺得自己沒用)、人際關係(工作、家庭、社交)惡劣而惡化。

注意慣常活動及工作姿勢,經常保持適量運動、鬆弛及鍛鍊以及注意均衡飲食。 注意姿勢: 應避免在極端位置、或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工作。保持良好坐姿:

坐著的時候,應保持背部挺直及收腹(保持脊柱的三個自然弧位,頸、腰椎向後彎,胸椎向前彎,椅子高度要適合,膝蓋、髖關節與腰部成直角彎曲,把雙腳平放於地上,腰部最好有承托。面向前方,避免頸部歪斜或前傾。側面觀察時,耳、肩、股大體連成一直線。

維持正確站姿:

正確的站姿是頭抬起、眼向前、左右肩膊平衡成橫直線;胸微微挺出、腹肌收緊、保持脊柱的三個自然弧位(頸、腰椎向後彎,胸椎向前彎,呈微微彎曲的S型曲線)。
側面觀察時,耳、肩、膝蓋前方、踝骨前方應大體連成一直線。
倘若須要長時間站立,可以利用一張小矮凳讓雙腳輪流擱著交替休息,左右髖關節及膝蓋更替微彎,腹肌內收,調節脊柱負重線。梳洗時,身體應保持腰背挺直,身軀稍為坐下,一腿微曲放於另一腿前,可用其中一手撐著洗手盆作支持。
注意提舉及推動重物姿勢:

提舉重物時應先評估物件重量,計劃搬運方法及路線。低位作業時雙腳應分開站穩,盡量站近要搬運之物件,單膝着地蹲下,但保持腰部挺直,抓緊要搬運之物件,收緊腹肌,用雙腳發力站起,保持腰部挺直,不要扭動腰部,搬運之物件應放近身軀近腰的高度。高位作業時應使用踏台,避免過分拉伸腰背。推動重物時,兩膝微屈,軀幹前傾,使體重參與向前推動。避免拉移重物及切忌不自量力,及保持適量運動。

根據病人的病歷以及臨床檢驗結果診斷出腰背痛原因。但在個別個案上會以X光、磁力共振、電腦掃描來評估椎間盤及椎骨關節的老化程度、脊柱之型態、椎管之闊窄及神經組織之狀態。腰背痛患者也許會出現以下徵狀﹕

腰背肌肉緊張及疼痛
長期站立或久坐時腰背肌肉容易酸軟甚至疼痛
感到臀部或大腿疼痛、痳痺、乏力

大多數病人於大動作活動時會引起背痛所以病人在減少劇烈運動和休息數天後,應當配合適量運動及鍛鍊腰背肌肉可使病情舒緩,八成以上病人會在一個月內康復。

椎間盤移位可以引起腰痛,80% 病人的年齡介乎20至40歲之間。若配合適量運動及鍛鍊,可使病情舒緩。

腰背痛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藥物、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以及施行手術。

物理治療包括:電療、熱療、腰椎牽引、手法治療、針灸、姿勢矯正和運動療法。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疼痛。長遠來說主動性的運動最能幫助你回復腰背正常的生物力學特性,並且避免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職業治療可以幫助你改善家居和工作的環境,並改進工序來減低腰背的負擔。

若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或出現嚴重神經壓迫(引致肌肉無力、持續麻痺、大便失禁、尿瀦留)、或有脊柱不穩或畸型,病人便需要施行手術。手術目的是放鬆神經根或椎管,固定及融合不穩定之椎骨,矯正變形之脊柱。


腰背痛主因 脊椎關節受傷
[ 骨科 ] 錢炳航醫生
腰背痛問題困擾不少人,但痛楚來源未必人人知。伊利沙伯醫院矯形及創傷學部門顧問醫生錢炳航說,不少人以為腰痛與坐骨神經有關,.......
有骨刺一定痛? 對骨刺的誤解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第一次接觸痛症患者時,常聽到他們第句一便說:「我的腰/頸很痛,我想我生骨刺了!」亦有患者會說: 「我X光上見到有骨刺,點.......
睡姿錯誤 後患無窮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汪家智醫生
都市人工作繁忙,睡覺的時間少之極少,但有時發現一覺醒來還是腰酸背痛,反而郁動過後身體肌肉更鬆弛。若有這種情況,很大機會是.......
勿強忍風濕關節痛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廖祟位醫生
近日天氣稍見陽光,只是潮濕依舊,這種濕冷天氣往往有為數不少主訴為「風濕發作」的病患因而周身痠痛,關節僵硬,前來求診。長者.......
被忽視的減輕腰痛方法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腰痛是很常見的,有多常見呢? 有研究指出80%的人士一生中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以我所接觸的更有上升的趨勢而且患者越來.......
到底應唔應該戴腰封呢?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很多腰痛的患者都會問: 「到底應唔應該戴腰封呢? 有人話好,有人又叫不要用…」曾經有一患者因為身邊朋友用完腰封後腰痛消失.......

腰背痛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