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近視點解會變成白內障
近視點解會變成白內障
研習專訪
陳凱怡醫生
眼科

白內障是香港的常見眼疾,一般都被理解為只是年老退化的必然過程,但原來近視也有機會轉化成白內障,這個訊息應要多讓巿民作深入了解,為此我們多謝眼科專科-陳凱怡醫生為我們說明這課題並講解關於白內障疑難及分享。


近視一族在香港是很普遍


相信大家身邊的人,無論什麼年紀,很多也有近視。但近二三十年間,隨著隱型眼鏡和激光矯視的普及,戴眼鏡的人看似愈來愈少,但近視的人數其實有增無減,而香港也是全球最多近視人口的地區之一。


近視除了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對眼睛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近視不但會增加患上飛蚊症和視膜網脫落的風險,更會令患上白內障和青光眼的機會增加。


以往一般人過了發育年齡,近視度數一般便不會再增加。但隨著近年智能手機、平版電腦和電腦應用日漸普及,成年後度數仍加深者屢見不鮮。很多人以為眼睛不適只是因為用眼過度,稍作休息便會沒事。其實長期專注地看近的事物,如用電腦、玩手機、看書等,不但會令眼睛發疼、乾澀、不適或視力模糊,更會令近視加深。起初這些度數可能只是「假近視」,眼睛得以放鬆和休息後便有機會回復正常。但如長時間下來又置之不理,近視就會真的加深起來,繼而引發一連串的問題。


白內障的年輕人仕,多同時患有深度近視。


以往白內障一般出現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另外患上白內障的常見原因包括:家族遺傳、眼受傷、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但近年來情況有些不同,白內障往往出現在較年輕的人仕身上,而他們當中很多同時有很深的近視。


深近視的定義是六百度或以上的近視患者,但這些年輕的白內障患者一般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近視度數在很短的時間內大幅增加,有些患者的近視可以在一兩年間加深超過一千度,有的就算配了新眼鏡視力也矇糊不清。這些人起初只會認為度數突然加深是因為用眼過度以致的,但當他們發現每三四個月,眼鏡度數就會加深,便會覺得不尋常而找眼科醫生檢查。


白內障是要靠手術才能治癒


坊間的防白內障加深藥水並没有明顯療效,而白內障手術也是全球最普及的手術之一。在新的微創手術協助下,白內障手術已經不需要待白內障成熟才做,而且手術傷口只有兩毫米(2mm),這不但大大減低了手術的風險,也令病人可以更快痊癒,手術時間也只是十五分鐘左右,效果亦比傳統手術更佳,病人一般在手術翌日便可以回復大部分視力。

此外,人工晶體技術上的進步也令白內障患者穫益不少。以往年輕的白內障患者手術後面對最大的問題便是「老花」。「老花」就像相機的自動變焦功能失去作用一樣,有老花的人看近的東西如電話、報紙便會看不淸。由於這些年輕的白內障患者多半正值壯年,一般也需要工作和長期使用電腦,對看近的事物要求較高。以往的人工瞐體一般是單焦距的,如看遠的景物清徹,很近的事物便會因為老花而變得矇糊。新一代的多焦人工晶體不但能把近視、遠視和散光減除,亦可以把老花的問題解決,為患者帶來喜訊。但多焦人工晶體也不是所有人也適合的,患者必須經眼科醫生詳細檢查,才可知道適合與否。

白內障不再是上了年紀人仕才會患上的眼疾,如視力變得愈來愈矇糊,配了眼鏡也沒有太大改善,便有機會是患上白內障。如出現以上情況,便要考慮詳細檢查眼睛了。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