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總結分享
總結概要:

白內障在長者間相當普遍,平均每7名長者之中便有1人曾受白內障所困擾。言而近代可能被外在諸多的環境或行為習慣所影響,年青族患有白內障的個案較從前增加不少,其中較高危因素包括深近視、患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受紫外線過度照射及吸煙等等,也會誘發白內障提早來襲。

白內障的徵狀

當晶體的混濁度和硬度與日俱增,逐漸影響光線到達視網膜,因而形成各種白內障的徵狀。

1. 影像變得矇糊不清,或時矇時清
2. 重影
3. 畏光
4. 眼鏡度數不斷改變
5. 影像的顏色變得灰暗,感到光線不足

白內障的年輕人仕,多同時患有深度近視。

以往白內障一般出現於長者身上,而患上白內障的常見原因包括:家族遺傳、眼受傷、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但近年來也出現在較年輕的人仕身上,而當中很多同時有很深的近視。

白內障手術是全球最普及的手術之一。

新的白內障微創手術,已經不需要待白內障成熟才做,手術傷口只有兩毫米,減低了手術的風險,只需十五分鐘左右,效果亦比傳統手術佳,病人一般在手術翌日便可以回復大部分視力。
如視力變得愈來愈矇糊,配了眼鏡也沒有太大改善,便有機會是患上白內障。如出現以上情況,便要考慮詳細檢查眼睛了。

相關醫務信箱答問
‧ 白內瘴
‧ 近視
‧ 老花

研習感言
眼睛是我們與生俱來,引領我們認識這個色彩繽紛,景色多變的世界之一雙好伙伴,我們除了要珍惜及愛護他們,當遇到大小問題時,應盡快找專業人仕好好的「睇睇」他們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