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劉潔玲醫生
專業剖析
情緒病最大元兇 - 腦部傳遞物質
一旦失衡,情緒控制受影響

情緒病 [ Mood Disorders ]

抑鬱症及焦慮症是較常見的情緒病

甚麼是情緒病?

簡單而言,即情緒出了毛病,未能如常運作及自我調節,以致常常被某種情緒籠罩,並影響患者的心理,生理和日常生活。較常見的情緒病有抑鬱症及焦慮症。 如何區分情緒病和正常的情緒低落?

任何人均有情緒低落之時,但抑鬱症的情緒低落是持久不退,並同時出現其他生理及心理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心愛事物失去興趣、體力下降、性慾減退、專注力及記憶力降低、消極悲觀、缺乏自信、無助,嚴重時甚至有自殺傾向和幻覺等。

如何區分情緒病和正常的情緒低落?

任何人均有情緒低落之時,但抑鬱症的情緒低落是持久不退,並同時出現其他生理及心理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心愛事物失去興趣、體力下降、性慾減退、專注力及記憶力降低、消極悲觀、缺乏自信、無助,嚴重時甚至有自殺傾向和幻覺等。

遺傳亦是情緒病重要因素之一

誘發情緒病的最大元兇是甚麼?

很多醫學研究顯示,情緒病是由於腦部傳遞物質失衡而引致的。腦部傳遞物質,例如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是與情緒控制有關。一旦失衡,情緒控制會受到影響。情緒病成因複雜, 歸納可分為生理、遺傳、心理及環境因素,不過有時候亦會成因不明。

生理因素是由於腦部發生變化,例如患有中風、柏金遜症、腦退化症、內分泌疾病或缺乏某些維他命,都可能引致情緒病。遺傳亦是重要因素之一,若家族成員中有人患有情緒病,患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

情緒病能否醫治?

患上情緒病,是不能單靠意志控制,開解説話如「睇開啲」或會適得其反。情緒病的治療一般分為藥物及心理治療,使用那一種療法就得靠醫生判斷。其實,情緒病的治療是非常有效的,通過適當治療,患者是可以完全康復的。

有何正面的減壓方法?

維持良好的生活態度,充足睡眠,均衡飲食習慣,避免煙酒,多與家人或朋友溝通,參與喜愛的活動,加上恒常運動,會對情緒有幫助。

哪些睡眠症狀可預視為情緒病的警號?

入睡困難或睡眠斷續易醒,或者睡醒後仍感到疲勞都可視之為警號。長期睡眠質素差可以引致壓力荷爾蒙上升並引致抑鬱。若果經常失眠並對生活和心理做成困擾,便應找尋醫生作全面的精神科評估。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情緒有高有低,就如天氣時晴時雨,同樣是自然不過之事,惟華人社會自小教育男孩應堅強自立,眼淚不能輕彈,令男士習慣把情緒憋着;即使備受困擾,亦甚少會如女士般相約好友傾訴,往往令身邊人難以察覺,情緒無從宣洩。
詳細內容
雖然公眾對ADHD的認識已提高不少,但仍然存在不同的迷思。例如認為只是小孩較為奀皮或管教問題所致。其實ADHD是一種腦部發展障礙,牽涉到大腦前額葉發展遲緩和腦部傳遞物質失衡,因而導致專注失調及衝動行為。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