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
[ Hepatitis B ]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臟炎性病變為主,並可引起多器官損害的一種疾病。乙肝廣泛流行於世界各國,主要侵犯兒童及青壯年,少數患者可轉化為肝硬化或肝癌。
因此,它已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世界性疾病,也是我國當前流行最為廣泛、危害性最嚴重的一種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無一定的流行期,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但多屬散發。近年來乙肝發病率呈明顯增高的趨勢。

若出現以下的癥狀,盡快求診

1.全身癥狀
肝臟會影響人體全身,因肝功能受損,乙肝患者常感到乏力、體力不支、下肢或全身水腫,容易疲勞,打不起精神,失眠、多夢等乙肝癥狀。少數人還會有類似感冒的乙肝癥狀。
2.消化道癥狀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乙肝患者因膽汁分泌減少,常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厭油、上腹部不適、腹脹等明顯的乙肝癥狀。
3.黃疸
肝臟是膽紅素代謝的中樞,乙肝患者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會出現黃疸,皮膚、小便發黃,小便呈濃茶色等乙肝癥狀。
4.肝區疼痛
肝臟一般不會感覺疼痛,但肝表面的肝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分布,當乙肝惡化時,乙肝患者出現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適、隱痛等乙肝癥狀。
5.肝脾腫大
乙肝患者由於炎癥、充血、水腫、膽汁淤積,常有肝臟腫大等乙肝癥狀。
6.手掌表現
不少乙肝患者會出現肝掌等乙肝癥狀。乙肝患者的手掌表面會充血性發紅,兩手無名指第二指關節掌面有明顯的壓痛感等乙肝癥狀。
7.皮膚表現
不少慢性肝炎患者特別是肝硬化患者面色晦暗或黝黑,稱肝病面容,這可能是由於內分泌失調形成的乙肝癥狀。同時,乙肝患者皮膚上還會出現蜘蛛痣等。

醫生會視患者的狀況作出以下的檢查:

1.藥物性肝炎
特點為:壹既往有用藥史,已知有多種藥物可引起不同程度肝損害,如異煙肼、利福平可致與病毒性肝炎相似的臨床表現;長期服用雙醋酚丁、甲基多巴等可致慢活肝;氯丙嗪、甲基睪丸素、砷、銻劑、酮康坐等可致淤膽型肝炎;二臨床癥狀輕,單項ALT升高,嗜酸性粒細胞增高;③停藥後癥狀逐漸好,ALT恢復正常。

2.膽石癥
既往有膽絞痛史,高熱寒戰,右上腹痛,莫非征(Murphy征)陽性,白細胞增高,中性粒細胞增高。

3.原發性單發性肝硬化特點
壹中年女性多見;二黃疸持續顯著,皮膚瘙癢,常有黃色瘤,肝脾腫大明顯,ALP顯著升高,大多數抗線粒體抗體陽性;③肝功能損害較輕;四乙肝標誌物陰性。

4.肝豆狀核變性(Wilson病)
常有家族史,多表現有肢體粗大、震顫,肌張力增高,眼角膜邊緣有棕綠色色素環(K-F環),血銅和血漿銅藍蛋白降低,尿銅增高,而慢活肝血銅和銅藍蛋白明顯升高。

5.肝外梗阻性黃疸
如胰腺癌、總膽管癌、慢性胰腺炎等需鑒別。

應采取以疫苗接種和切斷傳播途徑為重點的綜合性措施。

1.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的應用
在目前HBsAg攜帶者廣泛存在,在傳染源管理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控制和預防乙型肝炎,關鍵性措施是用乙肝疫苗預防。
2.切斷傳播途徑重點在於防止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播
措施為:壹註射器、針頭、針灸針、采血針等應高壓蒸氣消毒或煮沸20分鐘;二預防接種或註射藥物要1人1針1筒,使用1次性註射器;③嚴格篩選和管理供血員,采用敏感的檢測方法;四嚴格掌握輸血和血制品。小三陽也就是說乙肝病毒攜帶者是不存在傳染性的。

應根據臨床類型、病原學的不同型別采取不同的治療措施。總的原則是:以適當休息、合理營養為主,選擇性使用藥物為輔。應忌酒、防止過勞及避免應用損肝藥物。用藥要掌握宜簡不宜繁。

1.急性肝炎的治療
(1)早期嚴格臥床休息最為重要 癥狀明顯好轉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原則,治療至癥狀消失、隔離期滿、肝功能正常可出院。經1~3個月休息,逐步恢復工作。
(2)飲食以合乎患者口味,易消化的清淡食物為宜 應含多種維生素,有足夠的熱量及適量的蛋白質,脂肪不宜限制過嚴。
(3)急性乙肝最有效的治療就是抗病毒治療 另外就是以適當休息和合理營養為主,根據不同病情給予適當的藥物輔助治療,同時避免飲灑、使用肝毒性藥物及其他對肝臟不利的因素
(4)中藥治療 可因地制宜,采用中草藥治療或中藥方劑辯證治療。急性肝炎的治療應清熱利濕、芳香化濁、調氣活血。熱偏重者可用茵陳蒿湯、梔子柏皮湯加減,或龍膽草、板藍根、金錢草、金銀花等煎服;濕偏重者可用茵陳四苓散、三仁湯加減。
(5)營養應高蛋白飲食 熱量攝入不宜過高,以防發生脂肪肝,也不宜食過量的糖,以免導致糖尿病。
(6)抗病毒藥物治療 壹α-幹擾素(Interferon,IFNα):能阻止病毒在宿主肝細胞內復制,且具有免疫調節作用。但停藥後部分病例的血清指標又逆轉。早期,大劑量,長療程幹擾素治療可提高療效。副作用有發熱、低血壓、惡心、腹瀉、肌痛乏力等,可在治療初期出現,亦可發生暫時性脫發、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等,但停藥後可迅速恢復。二幹擾素誘導劑:聚肌甘酸(聚肌胞,Peoly I:C)在體內可通過誘生幹擾素而阻斷病毒復制,但誘生幹擾素的能力較低。近又合成新藥Amplige(Poly I:C·12U),是壹種作用較聚肌胞強大的幹擾素誘生劑。
2.慢性肝炎的治療
提高生活品質是乙肝治療的終極目標。眾所周知,乙肝病毒很難被徹底消滅。無論是幹擾素還是核甘酸類似物都只能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短期治療(≤1年)停藥後,患者的HBV-DNA水平可能會出現大幅度反彈,導致乙肝復發。乙肝抗病毒最忌諱早停藥,擅自停藥或換藥很可能會造成病情惡化,最終造成療效不佳,加重疾病進展。因此,大家在治療期間壹定要做到長期用藥、規範用藥。
3.重型肝炎的治療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具有再恢復的可能,但相當數量的病人預後不良。病人應絕對臥床,避免並去除誘發肝昏迷的誘因,預防和控制感染,及時救治出血,加強對癥支持療法。有條件者應考慮肝臟移植手術。
4.無癥狀HBsAg攜帶者的治療
凡有HBV復制指標陽性者,適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首選α-IFN。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肝炎的檢查、預防方法要知道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肝炎是一種香港常見的疾病,更分為A、B、C、D、E 5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傳播途徑和病徵,一旦患上肝炎,情況可大可小。我.......
肥胖、糖尿病、血脂高 有機會患上脂肪肝!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香港脂肪肝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約三成,是不可忽視的慢性肝病。到底甚麼是脂肪肝?非酒精性.......
同桌吃飯會感染肝炎?食肝補肝只是謠言?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相信大家都聽過乙型肝炎,原來除了乙型肝炎,還有其他肝炎!到底甚麼情況下會患上肝炎?多吃豬肝真的能夠補肝嗎?.......
乙肝帶菌者 兩件事防癌變
[ 外科 ] 竺兆豪醫生
本港約有8%人口是乙肝帶菌者,據統計,大約有25%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可是,不少人沒有定期檢查.......
定期監測乙肝 減變癌奪命
[ 外科 ] 夏威醫生
香港被視為乙型肝炎(乙肝)地方性地區,有研究發現,有定期跟進的乙肝帶菌者發現肝癌後,近一半人能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比無定.......

乙型肝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