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熱點視頻
訂 閱 頻 道    

慢性腰背痛 [ Chronic Low Back Pain ]
保守性治療 VS 手術治療

〈骨科專科 - 陳禮樂醫生〉為我們剖析慢性腰背痛問題


慢性腰背痛如何分辨?
長期腰背痛醫學上定論為慢性腰背痛症, 慢性腰背痛症是指如腰背痛反覆地痛楚超過三個月, 都稱為慢性長期腰背痛。

這些情況可能引起許多併發症及後遺症。不論是身理、心理甚至社交層面都受到影響, 涉及的影響頗大。

簡單來說,如果嚴重腰痛坐立不安休息不佳, 影響工作及睡眠質素都是很大的問題。再嚴重的情況,如壓住神經線引起椎間盤軟骨脫位或坐骨神經痛等問題,有可能需要做手術, 之後引申到的後遺症可能比較多。

長期腰背痛需要做手術?
絕對不是一定要做手術。絕大部份腰背痛病人,如果配合適當診斷及治療好多時保守性的治療包括運動治療、手法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 這些治療方式都可處理相關問題。

過往經我治療的病人裡超過八成都不需要做手術可以解決。當然小部份的病人本身情況比較嚴重, 例如壓住神經線、椎間盤脫位、甚至關節移位或者長者的腰椎狹窄症,這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相關資料:

痛症管理與痛共存
https://www.seedoctor.com.hk/hot_video_low_back_pain.asp

醫護研習組
**本視頻的資料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醫生的專業意見或診斷。
請聯絡您的主診醫生並向他提出您的疑問。
如有不適,請立即約見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其他熱點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