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熱點視頻
訂 閱 頻 道    

三項物理治療運動改善肩周炎

<物理治療師-黃學欣> 為我們介紹三項物理治療運動改善肩周炎(五十肩)


 

肩周炎又稱五十肩,現在仍是原因不明,但最常見的是五十歲附近的群組。 若出現肩膀痛的情況,我們會教你以下的物理治療運動,希望可以幫你舒緩疼痛,以及增加肩關節活動的幅度。

爬牆運動:

我們首先就面向牆,然後將隻手放在牆上,就好像螞蟻上樹慢慢爬上牆上,爬到某個位置感到有少少痛,就定在那裡,定5秒,然後慢慢落回來。 然後這個運動可重覆做十次,這個運動就可以幫你隻手向前伸的幅度做得更好。

第二個運動就可以幫你訓練手打側向上活動的幅度,首先我們要打側企,然後手好像剛才那樣放在牆上,然後慢慢爬上去,又是爬到某個位你覺得有少少痛 就定着,大約定5秒,慢慢落回來,而這個運動可重覆做十下。如果覺得愈做愈好的話,愈做愈不痛的話,就可以慢慢將隻手慢慢再推高一點。對了!又是定着1、2、3、4、5 ,慢慢放下來,而這個運動又是重覆做十次。

拉毛巾運動:

那麼首先我們要準備一條毛巾,將一隻患手放後面,然後握緊條毛巾,好的手放在上方拉着毛巾的另外一邊,然後就隻好手慢慢拉上去。將隻患手拉上去,當感到痛的時候慢慢放下來,重覆做這個動作。一上一落,如果覺得情況沒有太痛的話,可以去到覺得痛的位置定着定5秒1、2、3、4、5,慢慢再放下,而這個動作又可以重覆做十次。如果你覺得情況好轉,就可以做久一點,比如做二十或三十下都可以。

鐘擺運動:

首先我們會前後腳企,好手的那隻扶在床邊,又或者扶住椅子邊,然後身體就向前彎少少,垂低手,放鬆地順時針方向打圈做十下。
然後我們可以做完十下後,逆時針方向打圈,用另外的一個方向。這可慢慢放鬆肩關節入面的筋膜及肌肉群。

運動前注意事項:

運動前最好用熱毛巾敷15分鐘,放鬆肩關節肌肉群組,那就可以事半功倍的了。

醫護研習組
**本視頻的資料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醫生的專業意見或診斷。
請聯絡您的主診醫生並向他提出您的疑問。
如有不適,請立即約見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其他熱點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